欢迎访问学生工作处网站!

学生管理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20年学生管理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一、总体工作思路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的有关要求,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狠抓学生日常管理、安全教育,落实团学建设,稳中求进、协同创新,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更好地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断提升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工作任务与措施

㈠强化思想引领,夯实筑牢育人根基。

1.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开展学风校风建设系列活动,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创造学风优良、宿舍整洁、行为文明的校园氛围。

2.围绕时代特色,广泛开展主体教育活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坚持育人为本,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3. 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学生党员、团员、干部队伍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各类评优评先活动,树立榜样意识,培养广大学生学习先进,成为先进的自觉意识。

㈡严格学生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 令行禁止,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上级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上好学生返校后第一课,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各二级学院要第一时间动态掌握每一名在校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精神状态,落实“日报告”制度,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

2. 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安全意识。与各二级学院共同组织,加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工作,以主题班会、安全活动月为契机,开展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养成教育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3. 完善学生安全信息员制度,及时妥善处置各类学生突发事件。严肃制度、严格程序,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摸排和化解工作,做好违纪违规学生的教育处理,坚决做到原因未查明不放过、道理未讲通不放过、心结未解开不放过、留有后患不放过;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关心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

4.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学工干部、辅导员老师进公寓制度。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与宿舍安全整治,集中开展宿舍安全、宿舍内务、宿舍卫生、宿舍文明等整治活动,全面推进半军事化宿舍内务整治。

5. 预防诈骗,筑牢学生安全防线。要针对近年来高校出现的“校园贷”、电信诈骗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学生消费观、金融常识、新型犯罪案例的正面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㈢推进团学活动,助力全面成长成才。

1. 按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协同相关部门深化落实改革体系与27个制度文件,确保改革实施方案得到有效推行。

2. 按照校园文化活动方案。指导并协助各二级学院确保学期校园文化活动顺利推行,丰富学生课外活动,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通过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学生的视野。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工作。

4.继续推行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三会两制一课”落实,通过有效推广“青年大学习”、“团课在线课堂”活动,强化团员树典型、强三性,以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

5. 以共青团工作责任书项目为重点,继续开展落实工作责任书各项工作内容,持续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从思想政治引领与素质拓展两方面入手,重点突破,逐步形成共青团的育人模式。

6. 持续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积极有效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切实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全校各级团组织的录入与关系转移等工作,着力打造网上组织阵地。注重新媒体工作创新,针对团学在线公众号、校团委官方微博等制定宣传计划,力争打造其影响力。

7.加大从严治团改革力度,以共青团改革为出发点,从团的体系与机制建设、团的队伍建设为抓手,落实从严治团的具体要求,优化团学组织,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战斗力。

8.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相关要求,加大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力度,深化落实学生会、社团组织的改革发展。下发并落实学生会组织机构改革管理办法、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文件。

9.从强化素质入手,拓展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素质育人体系;调整校院两级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养并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㈣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1.完善预警机制和工作体系,完善学生信息员制度,及时更新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帮扶工作。

2.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作用,完善硬件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普查、日常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做好在校生心理健康状况预警及安全防范工作。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自身建设,完善院、班、寝联动机制,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规范化和实效性。

㈤提高精准资助,构建资助育人机制。

1. 建立健全受助学生档案,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做好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学生资助四级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坚持“助困与扶志”、“助困与自强”、“助困与育人”相结合,开展励志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担当的优秀品格。

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育人能力。

1. 定期开展辅导员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和心得交流会,牢固树立学生工作底线意识、红线意识。通过辅导员座谈交流会引导辅导员跳出学院的“小圈子”看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横向交流,推动工作研究上团队协作,攻坚克难。

2.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突出担当作为、注重实绩的评价导向,激励和促进辅导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附件:

2020年学生工作任务清单

为落实我校2020年学生工作总体思路,根据《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特制订本年度学生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限

一、制度建设

1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标准

6月份

2

修订辅导员工作的考核办法

5月份

3

二级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方案

5月份

二、大型活动

1

安全教育活动月

4月份、9月份

2

庆祝“五四”青年节系列纪念活动

4-5月份

3

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5月份

4

筹备2020届毕业典礼

6月份

5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军训和阅兵总结大会

9月份

6

2020级新生第一课

9月份

7

2020级迎新晚会

9月份

8

校园文化艺术节

10月份

9

筹备第十二届运动会及大型团体表演

10-11月份

10

组织志愿者参与2020年三亚市“亚沙会”保障

以组委会时间安排

三、辅导员队伍建设

1

开展辅导员月度会议

每月底

2

落实强化辅导员学生宿舍签到制度、考评制度

每月

3

规范并完善辅导员工作档案

6月份

4

组织开展学生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

6月份、12月份

5

做好辅导员专业培训工作

6月份

四、日常工作

1

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制度

每天(疫情期间)

2

心理支持热线日反馈情况

每天(疫情期间)

3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统计工作

3月份、9月份

4

学生会干部换届选举

5月份

5

优秀毕业生评选

5月份

6

2020年度征兵工作

5-6月份、11-12月份

7

落实校园巡查、校园卫生、纪律常规检查、宿舍纪律检查制度

常态化

8

寝室评比工作

每月

9

二级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

6月份

10

共青团考核责任书工作任务分解、落实

6月份

11

团员关系与档案整理、转移

6月份

12

毕业生档案整理、移交

7月份

13

高校共青团改革、学生会组织改革配套制度制订与落实推进工作

按要求与计划执行

14

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团系统培训周期性工作

常态化

15

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培训、青马工程推进工作

10-11月

16

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摸底、建立信息档案工作

9月份

17

2020年家庭贫困学生认定工作

9月份

18

2020-2021学年奖助学金评定工作

9-10月份

19

2020级新生档案收集整理、新生落户

10月份

20

新生心理测评建档及访谈反馈工作

10月份

21

2020年度校级志愿常态化项目认定工作

12月份

22

开展全校心理危机学生排查与帮扶工作

常态化

23

2020年高校共青团考核责任书工作落实报告与考核材料汇编整理

12月份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