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生工作处网站!

思想教育

远离“套代购”,“走私”必被抓!

作者: 时间:2021-07-05 点击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6月1日正式发布,去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由原来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新的免税政策点燃了免税购物的热潮,也促进了境外消费回流,海南去年相关消费翻了一番,达到300亿元,今年预计能超过600亿元。

免税相关法律法规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中明确规定,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对违反本公告规定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个人,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协助违反离岛免税政策、扰乱市场秩序的旅行社、运输企业等,给予行业性综合整治。离岛免税店违反相关规定销售免税品,由海关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给予处理、处罚。尽管如此,却还是有很多人铤而走险,不惜为了利益违反规定。

“套代购”行为

自贸港新调整的旅客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通过“水客”套代购免税商品走私的情况日益严重。实际上,“套代购”行为具体指的是行为人组织、利用自己或者他人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免税购物额度购买免税品后倒卖、二次销售离岛免税品以谋取非法利益。走私犯罪团伙利用“水客”(普通游客)进行套代购,尤其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和大学生,觉得自己来旅游购物顺便帮“别人”带点货,用自己的免税购物额度赚点差价或“跑腿费”不算什么犯罪,却不知已经涉嫌走私二次牟利。海关人士表示,海南本地的大学生已经是代购最喜欢的“人头”之一。

警惕及防范

大学生朋友们为了在校园能够锻炼自己的经济独立能力,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兼职。随着朋友圈、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的兴起,“代购”成为大学生实现经济独立的常见选择。但是,由于大学生对相关法律了解不足,他们并不清楚,以个人名义进行“代购”获利行为,实则踩在违法红线上。作为一名海南自贸港的大学生,我们在享受海南免税政策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更要时刻警醒,坚决防范参与离岛免税品套代购的行为。做到不参与,不组织,争做守法先锋!共同维护国内市场经济秩序平稳有序,切实保障离岛免税政策改革红利惠及于民,共同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守法便利、规范有序的良好法治环境,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